close

今天是第四次諮詢,問了許多更深層的問題:

一、我認為我不值得被愛

所有人接近我都是因為我有利用價值,因此讓自己陷入了,朋友對我好是想利用我的深淵,

第一步:

先針對朋友從高雄約你台北見面的字眼去感受,

假設說出這句話的人不是你認為想利用你的朋友,

而是針對字面上的意思去做判讀,

不要做過多的情緒假設與聯想,

我得到的是:從高雄來台北找我讓我很感動

 

第二步:

若還是覺得對方一直想利用你,

必須針對他想利用的事件去講明立場,

避免他們誤觸了你的地雷區,

也可以透過這個方式了解他們知道無法利用後的態度

 

第三步:

若在經歷前兩個步驟,仍然無法改善他對你造成的負面感受,

就可以向對方提出暫時不要聯絡或是暫時冷落對方的方式,

緩解你自己的情緒

 

二、總是會認為對方在攻擊我,針對我,

先將情緒收著,回家再針對情緒處理,了解情緒背後的因素,

而當下只要針對 對方字面上的意思,以及你能做的事去完成或回應就好,

畢竟過去已發生的無法改變,不要去執著那些用字對你造成的傷害

 

另外,也可以透過理解對方說出攻擊用語的原因,

例如,我兄弟姐妹經常攻擊我很笨卻有碩士學位,是因為他們對自己學歷自卑,

再加上家庭營造了競爭的氛圍,因此想透過這個方式突顯自己沒有落後我太多,

 

知道了這個背後原因,下次在聽到他們攻擊時,比較能用憐憫的眼神看著他們,

但是仍要適時地替自己發聲,以避免他們覺得我不介意這種攻擊模式


 

三、以前常常被霸凌所以我不喜歡真實的自己

因為曾經被同學霸凌,

因此對於人緣好的人有既定印象,因此朝著那方面去模仿讓人喜歡,

也認為自己的價值就是模仿那些人緣好的人的價值,

而在成為受歡迎的人物後,就開始霸凌別人,想替過去被霸凌的自己出口氣,

但是你現在霸凌的人,並不是過去曾經罷凌你的人阿!

 

最後,心理師幫我透過冥想,找出我最近最困擾的事,

心透過全身的冥想放鬆引導,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各部位的身體感受,

再透過聯想,引導出我最近最困擾的事情,其實也是今天所晤談的總合,

左肩痠痛→(你的聯想?)→工作很累→(你想到的畫面?)→昨天夢到幫同事辦一場課程卻完全沒有做事

→(你的感受?)→覺得很想開天窗,想讓主管知道不要再把別人不想做的事推到我身上→(過往曾經發生過嗎?)

→過去經常發生,而且常幫這位同事收包,所以覺得很累→(所以你不想再負這樣的責任,覺得這個責任不屬於你,除了這些還有想到什麼呢?)

→覺得他對我的好就是想利用我,而只因為沒得到他預期的回報就疏遠我,覺得對方只是利益目的,而我卻真情流露→

(看來這位同事對你的傷害真的很大,但有時候這是社會上運作的模式,太在意某些事或狀態就會讓自己受傷)

 

最後就結束了這次的冥想,覺得很有幫助,希望未來可以再持續自我的練習跟自己對話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