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懂你的知識焦慮-【有料、敢說、衝擊你知識的好書】

 

因為工作繁忙,所以下班後即使沒有理由,也不會拿起圖書館借來的書,導致每一本書總是逾期歸還(可借閱28天,最長曾過期45天),但是「我懂你的知識焦慮」這本書卻可以讓我在一個星期內讀完,可見他帶給我的知識衝擊不同小可,也促使了我開始寫下人生第一篇的書評。

 

書中的三個特色:

  1. 用了許多的案例激發你的創新思考

為什麼livecoding.tv可以拿到創投資金?網紅與明星直播平台要投資哪個?為什麼正妹直播睡覺可達30萬觀看人次?為什麼老人手機、醫療檢測手機看似符合市場需求卻沒有成功?

2.以經濟學角度解釋政策與社會現象:

為什麼紐約墮胎合法化降低了犯罪率?為什麼相撲在贏第七場的勝率提高一倍?要怎麼調查潛在的恐怖分子?為什麼禁止賣淫政策卻造成底層女子死亡率提高?為什麼補習班接小孩遲到訂罰款卻後遲到次數卻成長了5倍?為什麼保護鳥類棲息地政策卻導致滅亡?為什禁酒令造成400人死亡也讓黑社會崛起?為什麼飛機失事率比雷劈死機率低人們還是覺得不安全?

3.引用歷史、醫療與知名故事談創新:

牛頓如何投入神學研究?歐巴馬如何運用鄧巴數150定律影響選民支持政策推動?經濟學者-德‧索托如何轉變秘魯窮國的命運?醫療界如何用系統性優化(阿普伽評分表)降低死亡率?胰島素如何被發明?可口可樂如何從醒酒藥轉變成日銷七千萬罐的產品?

 

另外,文中提出的許多論點,都引用了書籍或案例來支持,例如:文明是副產品、聯盟世代、魔鬼經濟學等,雖然現在有很多書評,我還是堅持自己把想讀的書讀完,因為書評是讓你快速了解內容,內容是經過主觀的挑選與解讀,不是你真正看完這本書的感受與收穫,所以還是建議大家選幾本適合自己一字一句閱讀的書籍,細細品嚐書籍帶給你的知識衝擊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g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